《中国市场监管报》刊登高峰同志《不断提升新时代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文章

发布日期:2023-03-01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2月25日第990期,刊登了食品审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峰同志文章《不断提升新时代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全文如下:

不断提升新时代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

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砥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作为“一老一小一病”的代表性食品,有着特殊的意义和要求,社会关注度高、舆情燃点低。食品审评中心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为确保特殊食品“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一个目标”,切实履行职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报告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放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章节进行论述,凸显了食品药品监管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的理念。

  食品审评中心作为总局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固树立并践行为民审评理念,依法规、照标准(技术要求)、按程序从严把关,确保审评产品的安全性、功能性(营养性)和质量可控性,努力成为食品安全的有力技术支撑者、特殊食品上市前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注册申请人的优质服务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助推者。“四个者”明确了中心发展的方向及职能定位,既是中心的长期愿景和发展蓝图,也是当前推动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精神力量和奋斗目标。

聚焦“一项中心任务”,打好婴配新国标审评攻坚战

  中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的殷切嘱托,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婴配新国标审评的重大意义,统筹安排,加强调度,从受理、审评、现场核查及制证送达等各环节协同发力,确保了新国标审评工作扎实推进。靠前服务,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受理咨询服务,保障了受理、制证送达工作不断不乱。超前谋划,提出疫情期间分类核查工作方案,坚持标准不改变、质量不降低,为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国标顺利实施提供可靠保障。2022年8月,中心主任带队赴陕西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生产企业座谈会,了解新国标注册申报情况;9月,中心再次组织线上宣贯会,为企业答疑纾困,培训近300人次;注重内部挖潜,从人员、经费、专家队伍等方面想方设法,给予新国标审评最大支持。

深化“一场革命”,以“放管服”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放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强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同时指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这为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审评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用系统观念深入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审评制度改革。科学合理定位保健食品,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注册审评做“减法”,重心转向对产品安全性、质量可控性及标签标识等内容的审查。改变当前由政府主导的保健功能评价模式,通过功能声称分级分类管理、制定功能评价指南等措施,指导企业自行评价及声称保健功能,鼓励产品创新,减少政府为企业背书,由市场和消费者检验产品功效。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不断提高受理服务水平。特殊食品受理大厅作为窗口单位,直接面向群众和市场主体,直接关系政府形象和企业发展环境。要进一步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以“热情、周到、细致、耐心”的服务,努力把受理窗口建设成特殊食品监管法规政策宣讲窗口、受理咨询优质服务窗口、听取行政相对人意见建议和信息交流窗口,使其成为总局政务服务“窗口中的窗口”。

夯实“一个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全面改革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

  中心党委要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试点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党对审评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培养,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压力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挺得出来。以“四强”标准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每半年支部工作督促检查、年终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机制,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促进支部建设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心各项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加强对审评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审评产品和人员“两个安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党委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