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协同推进技术支撑能力建设——部分省级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18

97日至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在京组织召开部分省级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座谈会。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的16家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及3家科研院校参加了此次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技术支撑工作凝聚共识、共谋良策、再聚合力。会议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效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座谈会上,参会单位介绍了主要职能、近年来主要工作进展,交流了在食品安全风险研判、食品生产许可与检查、保健食品备案、食品标准研究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推动技术合作、深化工作联系,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发挥食品安全技术支撑协同作用,更好地为食品安全监管服务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专业深入、形式多元,呈现了各技术支撑机构的工作成果,分析了当前食品安全技术支撑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探讨了开展合作的可能路径,是技术支撑机构跨区域交流协作的有益探索,是增进了解、促进沟通、共谋发展的重要契机。

会议认为,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事关食品安全监管事业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当前,食品行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新技术日新月异,对食品安全监管及技术支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不仅要全面夯实基础,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下一步,各食品安全技术支撑机构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联系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共享信息与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合作,在技术审评、标准研究、课题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强联合,共同解决食品安全监管急需的技术问题,协同推进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技术协同作用和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监管,服务产业发展。

座谈会期间,与会代表还赴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国家科技部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母乳研究进展等。